狂戀司康

我的手做司康 SCONES

司康的麵團和一般的麵包或蛋糕都很不同。司康的水分含量低,麵團較乾,所以司康通常都是以扣模或切塊的方式來作出。烘焙的結果,司康往往因當天的溫度、溼度等,會有不同的反應,我常笑說每個司康都有自己的樣子,明明就是同樣的作法、同一烤盤,烤出來的司康卻每個都不太一樣! 這就是手做的特色。

每個司康,都是我認真的付出。不管是圓的司康、胖的司康、歪的司康,吃起來都香噴噴! 雖有濃濃的奶香,卻絲毫不油不膩。口感紮實,但不乾不粉不硬,這是我最愛的點心,也是我的驕傲,所以就算每天做司康到半夜三更,只要想到這些司康會讓客人享用到,就會開心起來,仔細努力去揉每個司康麵糰,把每個司康烤得香酥鬆軟~


口味豐富的美式司康


英國,通常吃到的是原味司康或葡萄乾司康,烤熱了吃,佐以clotted cream和各式果醬,是英國人享用司康的傳統與習慣。不過司康到了美國,卻變了樣,面貌豐富起來。不但司康體積大了些,口味也十分的多樣化。除了在司康裡加入不同的乾果或堅果,還在司康上淋上不同的glaze,有的是糖霜,有的是糖粒,有的是巧克力。連鹹的口味也有好多種,加了培根的、香料的、起士的,又是另一種滋味。美式司康,有自己的格調,和英式的傳統與優雅,有著截然不同的姿態!


英式司康與美式司康,對於我來說,是兩種不太一樣的糕點。週末早餐和午茶想要好好的坐下來,配壺茶時,我會選擇英式的原味司康,烤得外酥內軟,加上果醬,是一種很滿足的享受。平時當點心吃、趕時間,或配咖啡時,我就會隨手拿個巧克力司康或蔓越莓司康,大口往嘴裡送,會立刻有飽足感,同時又像是吃到了甜點的幸福感。


台灣少數幾個地方吃的到司康,星巴克的是美式司康的代表,大、甜、紮實。Smith & Hsu茶館的司康則是英式司康的代表,小、圓、鬆軟,和clotted cream與果醬一起吃,非常的對味。其他幾間連鎖的麵包店也有做司康,但是口感不夠鬆、軟、香、酥,有的甚至像個很厚的餅乾,吃進嘴裡是粉粉的感覺。

Joan's SCONES則是把司康口味做得介於兩者之間,希望能給顧客更豐富、更香濃的幸福司康好味道。